国家防总、湖北省防指联合在我市开展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2022-05-31 17:43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历来是湖北防汛的重中之重。5月31日上午9点,由国家防总、湖北省防指联合主办的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正式举行,主演练场设在我市笔架湾江滩。

本次演练分3个课题,我市进行大江大河险情处置演练,武汉市区和恩施州利川市,分别演练城市内涝防范应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2个课题。

在我市笔架湾水域,演练模拟了长江流域发生持续性强降雨,笔架湾堤防发生管涌险情,有溃口风险;吕家湾水库发生闸门险情,有溃坝风险,下游群众受到威胁;绣林街道丢家垸分场受淹,道路损毁,群众被困。省防指协调解放军、武警、安能等力量赶赴石首进行管涌封堵、溃口抢护、人员搜救等抢险救援任务。

大江大河险情处置演练围绕决策指挥、险情处置两个环节,演练会商研判、巡堤查险、水上救援、道路抢通、圩堤抢护、水库抢险、应急排涝、决口封堵等8个科目。参演单位有:湖北省军区及驻军、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等救援力量,出动800余人,各类装备150余台套。

演练坚持实战要求,突出极端灾害防范应对,突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突出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内容涵盖“防抗救”全链条,把新装备、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贯穿全程,全面检验防指统一指挥、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协同作战的防抗救一体化工作机制,全面检验综合防控重大风险水平和有效处置重大险情能力,进一步推动加强防汛救灾准备。

演练结束后,我市市委书记王敏现场介绍了笔架湾水域开展大型防汛抢险演练活动的优势,并希望将笔架湾打造成防汛抢险演练全国性专业基地。(记者张红芳 熊铭 张世勇 陈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