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味分外浓 红红火火中国年

2023-01-26 20:54  

吉祥喜庆是中国新年亘古不变的主题,寄寓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新春佳节,记者走访了石首的大街小巷,探访这一方小城的“年味”印象。

流光溢彩,妆红扮绿,石首城区一片霓虹沸海,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庆贺新春,迎新纳福。建设路两侧的商铺灯火辉煌,门口都挂上了大红灯笼,店铺内装饰着大量红色喜庆饰品,向新年讨一个红红火火、生意兴隆的吉利彩头。街上车水马龙,人潮拥挤,交织商户喜庆的新年音乐和拜年祝福,“年味”中的热闹喜庆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小巷街角,举着糖葫芦、棉花糖的来往游商更给石首平添了几分别样“年味”,承载着物质生活不丰富的年代,一代人童年里充满烟火气的年味记忆。一口糖葫芦,一口棉花糖,酸酸甜甜,甜甜蜜蜜,新年的幸福“年味”就从嘴角溢了出来。

“团年饭”是年味中“家”的味道,吃的是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每道菜品都有特殊的含义,用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富贵的“肘子”,象征“年年有余”的鱼类,外形酷似金元宝的蛋饺以及团圆美满的头菜丸子深得石首人民青睐。随着生活条件不断富足,价格昂贵的海鲜水产也被端上团年饭桌,聪明的石首人民还赋予了螃蟹“抓财抓福”的吉祥意义。

腊月三十,家住绣办金银档社区的段先生起了一个大早,忙着挂灯笼、贴春联,张罗团年饭,今年,一大家子亲朋都在他家里团年。他说,团年饭代表了过去一年的累累硕果,一定要丰盛。寓意着“大吉大利”的桃花山土鸡、“鱼跃龙门”的红烧鲤鱼、“幸福圆满”的全家福头菜,色泽圆润,香盈满室,随着碰杯声和充满喜庆的欢呼声,温馨团圆的幸福年味溢在这一大家子脸上。段先生说,平时,亲朋好友多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能聚得齐,在一顿团年饭中,感受“家”的温馨味道,才是过年最重要的意义,也是最浓郁的“年味”。

许多人觉得,年味逐渐淡了。其实不然,随着物质生活逐渐丰盈,以往过年才能享受到的生活,在如今只是寻常小事,人们对新年到来的愿望不如旧时来得强烈,对物质的渴望逐渐转变成了一种乡愁和乡恋。无数石首儿女从天南海北归来,所心心念念的都是家的温馨,和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年味”是根植于他们基因血脉的“家文化”。所以,只要家在,年味从来就不会被冲淡。(记者:陈卓 责编:邬雨洁 审核:袁飞龙)


相关阅读